首页 > 廉政大武口 正文

廉政大武口

大武口:巡察“利剑”守护农村耕地

稿件来源: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08-17 11:27:33

  “斗渠里的杂草和淤泥都清掉了,现在农田排灌十分通畅。”近日,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巡察组再次到星海镇祥河村走访时,村民邵大爷高兴地说。

  这是星海镇党委积极推进巡察整改,争取“水美乡村”项目对沟渠进行清淤砌护、核查图斑、拆除违建、清理耕地乱堆乱放、补办设施农业用地手续取得的成效。

  去年10月,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巡察组向星海镇党委反馈巡察意见,指出辖区16公里渠道未砌护,6000亩耕地排灌不畅,农民种植难度大,影响粮食产量,且有撂荒土地、占用耕地建设等50起土地违法案件未整改。同时将土地违法作为共性问题向区自然资源局通报,要求加强巡察成果运用,举一反三,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排查,深化系统治理,促进标本兼治。

  大武口区始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,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列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,汇编农业领域政策文件,抽调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参与对镇、涉农街道的巡察,通过进村入户、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查看,将巡察触角延伸至基层“神经末梢”,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乡村振兴资金使用不规范、防返贫动态监测不到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。

  十届区委巡察以来,对10个镇(街道)下辖58个村(社区)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,完成覆盖率89%,发现问题433个,移交村居干部问题线索1个。针对村(社区)延伸巡察发现的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隐患、村(居)监会发挥作用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向8个部门(单位)进行反馈,推动其完善制度、系统整改。(大武口区纪委监委)

>>><<<